“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新风尚——京城佳业城承物业上河湾项目开展垃圾分类纪实
时间:2021-08-07

2020年12月,经过区级评议、现场核验、市级综合评议、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审定等工作程序,154个小区、20个村被确定为2020年北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其中北京城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上河湾项目(以下简称“上河湾项目”)榜上有名。上河湾项目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的呢?“党建引领很重要,凡事都是党员带头。”项目经理张军桦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

上河湾项目,是北京城承物业公司党总支落实北京市“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试点项目之一。在打造和谐平安社区方面,项目积极探索“党建进社区发挥引领作用”,促进物业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正是经过这次有益的探索,让项目感受到了党建的力量、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于是在垃圾分类中,项目继续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先后成立了“党员先锋劝导队”“青年团员桶前值守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党员、团员、群众齐上手,结合丰富多彩的分类宣讲活动、设立“红白榜”激励合规分类家庭、更换垃圾桶拉环方便投放、设置温水洗手桶……一系列细心的温馨服务,让上河湾项目赢得了业主们的好评与支持,居民积极参加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让“红色”带动“绿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覆盖多元化

精准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要想把垃圾分类做好,学习如何分类是第一步。”项目经理张军桦介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前,北京城承物业公司便采取“早学习、早宣传、早行动”的方式,提前召开专项会议,多次组织全员培训、业内专家交流。上河湾客服中心认真参与公司组织的每场培训,并组织全员积极学习《条例》内容,先后开展培训9个场次,培训分类引导员58人,确保全员覆盖,人人知晓分类政策、明确分类方法。
同时,上河湾党总支联合上河湾第三党支部成员根据园区基本情况理清垃圾分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建言献策。针对上河湾垃圾桶普遍使用时间较长和不符合垃圾分类标准的老旧桶问题,及时配置新标准的垃圾桶100多个,建设垃圾站点8个。考虑到园区面积大、不宜管理等问题,项目通过积极联络属地政府配置了2辆电动垃圾车,解决了垃圾桶中转困难问题。

一方面提高自身的物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项目还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比如,在园区各处明显区域张贴垃圾分类海报、垃圾分类告知书、悬挂条幅、公众号推送、电子屏展示,在业主微信群、朋友圈里发送《北京垃圾分类指南》,给业主发放《致业主一封信》告知业主垃圾分类方法、投放时间、地点、要求,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及垃圾分类宣传画,利用“五一”劳动节、母亲节等节点时间开展与业主的互动活动10余次,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等2350余份。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社区居民聊天的主题,让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桶前值守总动员

党员青年冲锋在前

垃圾分类初期阶段,上河湾党总支部积极引导小区党员做表率,号召党员自觉在家中设置“两桶一袋”从源头分类。

在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中,一时出现盯桶人员不足的问题,“青年突击队”队员主动申请,成立了“桶前值守突击队”。原来,疫情发生后,上河湾党支部立即号召团支部组建了一支由青年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突击队。2020年5月1日,《条例》实施后,加上疫情防控常态化,突击队成员主动提出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桶前值守工作。他们每天早、晚来到桶站前“值守”,引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垃圾。随后,上河湾项目将自有人员和外包单位人员加以整合,先后有60余人参与到桶前值守的行动中,每日职守时间累计超过140余小时。后期考虑到值守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替班等因素,上河湾党总支部向社区党总支倡议号召党员、退伍军人以及志愿者共同参与桶前值守,组建了“退休党员劝导队”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进行,在进行撤桶并站工作时,上河湾项目将南北两区48个桶站合并成5个固定站点、10个流动站点。面对撤桶并站、桶站设施标识更换等大量工作,客服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参与,承担对园区桶站统计、标识更换、撤桶并站,制作园区垃圾桶站点投放位置图。随后,并对值守工作进行了统筹科学规划,由“社区志愿者”值守5个固定桶站,“青年突击队”负责10个流动桶站,“退休党员劝导队”则到原有桶站位置劝导不习惯前往新站点进行投放的业主。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加上对过往投递垃圾的业主进行知识宣传与讲解,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优化细节亮点

多服务+奖励促习惯养成

上河湾项目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逐步优化细节工作环节。为了方便业主无接触投放,将原有拉手改造为能够固定桶盖的设计;为了做好桶站和疫情消杀工作,桶站专门配置了6辆保洁工具车,并配备84消毒液和蚊蝇消杀液等清洁消杀物品;为了方便业主在投放垃圾后进行手部清洁,配备了免洗洗手液,天气渐凉,又及时增加了温水洗手箱;为了方便业主晚间投放,在固定桶站加装了照明设备。

上河湾项目还在每个桶站投放点设置登记本,由分类引导员记录每次主动分类、投放的业主信息,在各楼单元大堂设立“红白榜”,对于积极分类的业主进行红榜公示,激励业主养成自觉从源头分类的良好习惯。在站点附近还专门增设了监控设备,一方面既督促垃圾分拣员日常分拣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对业主自觉分类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张军桦表示,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上河湾项目将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地将这一关键小事继续落实好,为建设文明首都绿色首都、作出贡献。

信访举报电话:010-56176079
北京京城佳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202102250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98号